星期四, 七月 26, 2007

十年历练,十年“微型计算机”,十年 linux

今天去上海办事,回来的路上买了一本"微型计算机"十周年特刊,开头很大篇幅在回忆过去十年硬件发展的变迁,随着它的回忆,我也是"多少往事又上心头",想到我这十年,"一起走过的日子"

98年,因机缘巧合,分配到无锡一所地方大学教英文。初来乍到,朋友也不多,幸好办公室有一台 奔腾 mmx 200 电脑,平时打印材料和试卷用的,在没有任务时,我可以对它为所欲为,就当自己的电脑一样。当时薪水不多,也买不起电脑。这样一来,我就买了 软件杂志(当时每期附两张光盘,海量啊),还有中国计算机报也有光盘赠送,反反复复安装,试用和卸载能遇到的软件,积累了"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"。终于把win98玩熟悉了。当然还有两次把系统弄崩溃了,重装了电脑,呵。九九年的时候,渐渐有互联网方面的消息了,不过那时候上网还很奢侈,一小时要二十元呢,我还是南京大学出差的时候在校旁的一个小网吧上的,电子邮件什么的,都不会用。好象就在那个时候,听说了linux, 不久《计算机世界》有一期附送了turbolinux 3.2(好象是),同时,《新潮电子》也专门出了一期讲 linux 的专刊,就是这些一手捧着杂志,一边摸索安装turbo linux, 好在自己是学英语的,又积累了很多软件应用的经验,在经历了不知道 根 "/" 为何物的过程后,竟然把它成功地以双启动的方式安装上去了,真是开心啊。不影响同事的使用,自己要用的时候就启动到 turbo linux 下。不过那个时候还没有接入互联网,光盘自带的软件少的可怜,图形界面那个时候还是粗大型,图标什么的都很笨重。由于无事可做,最后就又把它格式化掉了。应该说,这是 linux 这个事物第一次和我们大规模接触,后来紧接着出现了 蓝点,xteam, 我还专门用过 冲浪 linux ,由于软件、环境等原因,都是试了一下就没兴趣玩他们了。
2000 年7月,我辞去了教师工作,加入了一个互联网公司,算是我的一个理想地了。10月份,终于攒了一台自己的电脑,celeron 566 装上了win2000, 拨号上网后开始了网上聊天,先是 网易聊天室,再是qq , 不亦乐乎。一段时间后又觉得没劲了,就又搞了一套红帽子的6.3的版本,装到了我的电脑上,初步学了 vim, emacs, 等软件,同时不断地在网上找美化它的方案,费了不少劲。后来终是不好用,就用把它格掉了。后来有一次办公室大规模中病毒,特别是一台 win98 做打印服务器,因为开共享,每次都是中毒的重灾区。在我的鼓吹下,装上了 linux ,作为samba打印和文件服务器,哈哈,世界平静了,再也没有打印任务不执行的情况了。可是不久后因为公司一个财务软件一定要一台win98, 而其它电脑都变成了 win2k 了,只好又把这台linux 格了重做win98, 真是可悲啊。
2001年底,公司在北京中国万网放一台专属服务器,跑 linux+php+mysql+apache,就有我进言的原因。讽刺的是,我们本地调试网站用的是win2k server +php+mysql,结果访问北京的网站居然比本地还迅速。让我更坚信 win2k 效率低下。
2002年10月,互联网崩溃,我和其它几个同事出来,做传统行业--纺织品了。在新办公室电脑买好后,我就迫不及等的装了 linux 系统,可是让人窝火的是,无锡电信的adsl接入 系统居然不支持这个 系统。投诉到他们公司,转到技术部门,技术人员居然无耳止地说:你去装个windows 嘛,很简单,又不要钱的,我们不会支持 linux 的。唉,什么嘴脸啊。还好意思说是电信技术人员。但无奈地,我只好装上了D版的 windows 2k.
虽是如此,自用的一台电脑还是装了 linux, 好个时候无意中(杂志送的)拿到了 mandrake 8.0,用下来不错,就喜欢上了他了。用它自学了 c 语言和 python. c 自认为还是有进步的,可惜 python 没能入门,因为在书店买的一本书太次了,东抄西搬的,不系统。可惜的是当时没能上网,所以也一直没什么进步。但是一直还在关注 linux.
2005 年10月份,终于发现了 ubuntu, 在网上申请了光盘。一个多月后就送到了。安装使用后,越来越喜欢上它了。再往后,就是随着它的进步而进步。现在工作中的电脑就完全只有ubuntu  了,并且觉得它越来越好了。
10 年历程,见证了很多重要的变迁。原来名声很响的几个,有的早消失了。有的被收购了。有的专攻server 了。中文化环境变好多了,有好的输入法,有可用的开源字体。有300+人在为ubuntu 的本地化贡献力量,又有商家预装 oem linux了,一切表明,又一次 linux 推广普及的时机靠近我们了。这一次,希望人们能"决不放手"。在当前流氓软件和病毒泛滥的大背景下(瑞星报告有97%的国内个人电脑"亚健康"),使用  linux 应当成为政府,民间力量,电脑机构,科研学校共同推进的大事。
暗潮涌动,突变在即
十年磨一剑,何日剑出鞘!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  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