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七月 15, 2007

给电脑报的一封信

虫虫:

你好。我是电脑报的忠实读者,也是一个铁杆的开源软件
、自由软件的爱好者。刚看了799期报纸,特写信交流我的想法。

电脑报的发展和影响力显而易见,但我觉得你们最近的工作重点不让我满意。
在 799 期里,Acer的广告,出现了linpus BE 操作系统,而后面的 品牌pc里的一篇 "绝对不超过5000元" 里你有没有注意到 海尔,新蓝,TCL, 神舟,惠普和Acer aspire 都预装了" Linux 操作系统"。C3 版的七喜广告里面的主打机型,你有没有看到,也是 linux 操作系统的呢。

这些说明了什么?说明了在中国推广 linux 操作系统的机遇又一次降临了。
不错,在以前的时候,可能前年,或是去年,有一段时间贵报是有 关于linux系统的介绍的,可是后来越来越少了。最近的这几期电脑报就更是完全没了踪影。
电脑报是服务于大众的,服务于广大用户的,但同时由于你们的内容都是windows 下的软件和系统应用,无形中助长了windows 系统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了盗版。虽然这不是你们的本意,同时这个问题也确有它的复杂之处,但随着社会和文明的进步,作为媒体,就应该有高屋建瓴,有引导民众向善,有宣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义务和责任。要时不是的向民众传递信息,软件和网络的世界,不是微软和windows的天下。
相比以前你们做的那几期linux介绍的时候,开源业界又发生了巨大变化,作为媒体,你们应该及时追踪并报道这些变化。在过去了这两年里,最起码有这些事值得大书特书:
1. 文泉驿 的中文开源字体项目。(这个你们曾经报道过,但最近它的新进展,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)
2. ubuntu linux的崛起,不能忽视。它在本地化,简易安装,超炫桌面效果,稳定的开发策略,内容丰富的文化,这些都是可以大书特书的。
3. 新近推出的电脑里,有很多是预装了 linux的,他们都装了些什么版本?各有什么特点?如果你们和厂商合作,我相信他们会很乐意报相关的信息反馈给你们的。据我所知,海尔和ubuntu 的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 最近有接触,关于oem 上的接触,这里面挖掘一下,应该是很有新闻价值的。相信如果你们做了这样的引导,就会少一些 海尔的品牌机买回家后被用户格式化成盗版windows的情况的发生。
4. 再比如世界的潮流在变,开源软件的壮大有目共睹。7-22 在美国要有 ubuntu live 大会,届时各大软硬件厂商都会到会,见证这一时刻,你们不要错过哦。
5.. 微软新的vista 系统,使用户对机器性能的提升的要求空前高涨,这样的话大量还算完好,但稍落伍的电脑就会被弃之不理,但同样的电脑如果用linux的系统的话就还可以很好的工作,这是非常符合我国建立节约型社会的主导方针的。这种事利国利民,如果电脑报不提倡,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。
6. 现在互联网上的流氓软件和恶意病毒横行,多是依windows 系列的沃土。推广自由软件以及linux ,对广大网民和读者,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。这不正是媒体的职责所在吗?
7. 国内现在的现状我知道,是windows 一尊独大的情况。但是如果我们做报纸的不具备些前瞻性的眼光,由谁来做呢?由于你们的不作为,可能客观上助长了 windows/office/vc++/vb 等各种软件的商业存活。而民间上用到他们的,又多是盗版。这可是一个大悖论哦。记得以前作家刘墉在接受采访时说:我们做媒体的(他曾做过电视节目),不能媚俗,不能因为 观众可能喜欢看那一类的节目,你就制作什么样的节目。你要做的是你作出来好节目,让观众在你的引导下接受并欣赏它。所以我真的很希望电脑报能成为这方面好的典型,而不是相反。

所以,我会继续关注电脑报,就象我关注自由软件和一切积极向上的东西一样。

读者
gao stone
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 "NO" to software PIRACY!
Say  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