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十二月 19, 2008

爱书之人,注意挑书

平生爱好颇多,最爱还是看书,现在的阅读主要兴趣在:
1. 计算机Linux编程相关,如C, Python,内核等。
2. 日语和日本人相关的。主要是对这个神奇的国度和民族非常好奇,想了解更多,保持对它的警惕。
3. 宪政相关的,如美国宪法的诞生,推动历史进步的判例等。
4. 连岳,王小波,李敖之流的文章。文风犀利,读起来十分痛快。比其他那些娘娘腔的人的作品好得太多了。
5. 世界名著类。《铁皮鼓》《十日谈》
6. 科幻类。《时间机器》
7. 侦探类。《福尔摩斯》《阿加莎系列》《日本侦探小说》。
8. 英语语言和学习类。

以前淘书都是到南禅寺,还有红梅市场。书最少是8折,可以边看边挑,感觉还是不错的。但是,我当时也知道,那里大多是盗版的。本来以为盗版也不要紧的,可是后来看到一些书错漏的地方太多、太离谱,我就倒了去淘书的胃口。
除了所谓盗版,还有一些质量不高的书,害人不浅。曾经买了一套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《Linux应用开发基础》,黄超编著。看了一段时间后,我那个后悔啊,叫苦不迭。原来,编著就==“天下文章一大抄”,东拼西凑了一些模块的文章。排版也很差,上面的程序很多都有错误,编辑把很多应该有空格的英文单词都不分开,粘着在一起,让人看了像吃苍蝇,再配上一个恶心的字体,那结果,别提了。
还有一本《python用户指南》,里面居然大部分就是摘抄并简单翻译一下,最离谱的是,有一章出现了两次!!!在前一章里是一个模块,紧跟着一整章就还是一模一样的东西。真不知道那个编辑和校对都是吃屎的?!
这是比较痛苦的经历,加上本来买书就是省吃俭用的,计算机书又比较贵,这滋味更难受了。
后来有了互联网,我开始着眼在网上购书。购书前先看评论。计算机书我一般挑原版影印书,质量都很好。也都是正版的,有发票!!打折的比例有时候也很诱人,可以有第一半价的情况出现。还配送到门,不收运费,真是方便了。特别是卓越网被亚马逊收购后,服务和配送都挺好的。不是做广告,真的服务不错的,我自己有体会。
虽然到了网络阅读时代,我还是喜欢依靠床头就着台灯看看书,是挺好的享受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