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八月 22, 2006

甜蜜的回忆,从甜蜜蜜开始

影评第一篇,来说说甜蜜蜜。
先贴一段参考消息: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甜蜜蜜(1997年3月1日 香港)
  导 演:陈可辛
  编 剧:岸西
  主 演:黎明 张曼玉 杨恭如 曾志伟
  时 长:118分钟
  类 型:爱情片 剧情片
  剧情简介

  1986年3月1日,黎小军告别了女友小婷,一个人从无锡来到香港。他最大的理想就 是等有了钱能把小婷接来成婚。在这里他认识了来自广州的李翘,两个孤独的人终于成了朋友,而且偶然地,他们发现他们都很喜欢邓丽君的歌。 直到有一天,他们发现其实对方都不是自己来香港的理想所在,于是他们分手了,小婷终于成了黎太太,李翘也跟了在黑社会做事的豹哥。 日子仿佛就应该这样继续,可是他们也终于发现自己一直爱着对方。紧接着的一场变故使两人再次相遇时已是1995年5月8日,他们在纽约唐人街一家商店的橱 窗前, 一起听着邓丽君去世的消息,当四目相对,耳畔传来的又是那首他们在香港时唱过的《甜蜜蜜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相信这个电影很多人都看了,于我而言,却还有些巧合之处。

我就学的地方,在武汉的南湖边。学校的后面,当时投影小影院红极一时,自然也就成了大学生们主要的消遣活动。(关于这个,还是另外开篇说说吧,不然,有些太跑题了好象。)

自然,甜蜜蜜也是在其中一个厅看的,记得当时还有一个片子特火,就叫 TITANIC。不过我从一开始就不喜欢这个 铁达尼号,可能是因名害义,我老联想到 铁打你号。铁定打你这号的?什么什么啊。其实主要还是煽情的路子不是我欣赏的那种。

我欣赏的那种,就是<甜蜜蜜>这种喽。电影刚开始,黎小军(黎明)只身一人来到香港,抽空给自己老家的女朋友小莉打电话,第一句就是“小莉,香港和无锡真的是不一样”。看到这里我笑了。好奇怪的感觉啊,98年的4月份,那个时候我已经和无锡的一家单位定好了用人合同,2个月之后,我就要只身一人前往无锡,走上工作之途,电影里的他,却从无锡跑到了香港。同样是陌生的世界,陌生的人,相似的理想,风车转一样,不同的方向,电影里电影外,时空交错,多奇妙的感觉,相信当天在场的人里,再没有另一个人和我有同样的感觉。

男主角是黎明演的。本来对他并不欣赏,但是这个影片却有出彩之处,试看:

1. 英俊天王演憨憨的小军,在香港的街头,在<我是一个兵>的背景音乐下,骑着一辆破自行车,动作夸张地小范围绕圈,其态让人忍俊不禁。

2. 等到李翘要和他一道回去,对李翘信心满满地说:我送你,我有车!!哈哈,居然就是说的他的自行车。李小姐只好告诉他:那叫单车。(然后就是李翘坐在单车后座上,两人很自然地齐哼:甜蜜蜜,其情其景,己成经典)。

3. 黎小军有泳裤当内裤穿的习惯。在小军和小莉的婚礼上,要换上新郞装的时候,李翘无意中看到了小军还是这样,就说了他一句。他居然很茫然失措,怔在了那里。

4。小莉结婚后还是洞悉了黎李2人的情感,质问道:既然你爱她,为什么还要娶我。小军说:这是我的理想。唉,此情此景,让人唏嘘。

综观本片,黎天王的亮点很多,让人完全不能和后来传闻中的耍大牌联系起来。

张曼玉的表现也是很出色。虽然“同是天涯沦落人”,她却好象更快的适应了在香港生存的节奏。在于黎交往的最初,她处处显得胜过该笨笨的男生一层,多少还有些鄙夷的小情绪,呵。两人有一次要分手,正碰上邓丽君在路边,黎小军下车去让邓丽君在其外套背心上签了名,回到车子旁边,张己是分手的姿态了,黎转身欲离开,张一脸的心痛,仿佛一别 成永诀,背景音乐响起,就是 “Goodbye my love, 我的爱人再见。”李不忍看下去,就伏在了方向盘上,无意中触动了汽车的鸣笛,黎惊回到车边,从车窗探进头来,两人拥吻,仿佛再也不愿分开。。。其情形,浪漫醉人。

再就是,最后两人异国街头重逢,在小店门口,从邓丽君的歌声中转过头来,4目相对,张恬然,欣然一笑,万种风情,胜过千言万语。。。。

感情纠葛固然精彩,但就象众人眼中有一万种红楼梦一样,看电影时难免移情入影,吸引我并让我有感触的却还有一层原因。

(续)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的歌声。80年代,白天邓小平,晚上邓丽君。很早就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华人,生存的压力,一直也没停止移民和流动的脚步。早期到东南亚,北美洲,后来就形成了很大的华侨队伍。改革开放后,更有一些人去东欧,西欧发展。说发展其实还是很好听的,因为这其中的苦难历程,个中滋味,只有当事人知道。华人的吃苦耐劳,在这里充分体现。很多华人在经历了困苦之后,在当地积累了财富,提升了地位。(有时候也受到了当地人的敌视,印尼华人受害事件,就是例证。)有华人的地方,就有中文,就有邓丽君,从这个意义上说,邓的歌声,也是一种文化传承和传播。<甜蜜蜜>里主人公们也是被命运推着走,从内地到香港,从香港到纽约,都是讨生活。只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撑他们向更好的明天迈进。这个精神才是华人真正的财富。
历尽艰辛,和你对面,原来你也在这里。相逢一笑,人生百味,尽在其中。
(在最终结束这个评论的时候,我心爱的她终于决定离我而去了。原因居然是“外地人”。天下之大,谁不是从外地人变成本地人?本地人也不是一直是本地人。罢了罢了,在我大谈华人移动的脚步的时候,这也算是命运对我一个很绝妙的嘲讽吧。)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