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八月 24, 2006

凡人歌之一:邓忠刚和他的外国老婆

欢迎收看《实话实说》,有这样一位外国姑娘,她生长在亚美尼亚一户富裕的人家,但却嫁给了中国农民,在山东农村一住就是八年,度过了八年的时光,夫妻两个人种地、养鸡,过着清贫的生活,我们来认识他们一下。我们最先看到的这位先生叫邓忠刚,是丈夫,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。
邓忠刚:大家好。
主持人:这位太太叫努内,亚美尼亚人,欢迎您。努内你能告诉我们,你居住的山东的农村叫什么名字?
努内:山东荣成市崖西镇詹家庄村。
主持人:你看中国话说得多好啊!我留意了一下,“山东”后面很长的名字我都没记住,就记住了山东荣成。我们知道中央电视台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主持人叫倪萍,她好像就是荣成人,而且还用荣成话报过天气预报。你知道吗?
努内:大伙儿请注意了,今天有小雨大风,今儿刮,明儿刮,后儿刮,一直刮到下个星期六,谁家有小孩子了,特别是注意了,别把我们的孩子刮上美国去了,刮上美国,咱们还能不花钱上美国去旅游,那刮到大海中间怎么办,风停了,?
主持人:你看你山东话学得多好啊,咱们都说“去”,用山东荣成话得说“去”。努内有一个问题要问你,你心中的白马王子是什么样子?
努内:跟他一样。
主持人:在没嫁给他之前,您是少女的时候,心里一定有一个白马王子?
努内:长得漂亮,很有钱。
主持人:当初你见邓忠刚先生的时候,他是又有钱又帅是吗?
努内:没有。当时我不知道。
主持人:没有钱还是没有帅?
努内:什么都没有。
主持人:既没钱又不帅,那怎么会嫁给他呢?
努内:帅,很帅啊。
主持人:他是帅,那他没有钱,他不像你心中的白马王子,那怎么会嫁给他呢?说来话长。
努内:我是医院的护士,他是我的病人,他跟别的病人不一样,我看他很可怜啊,别的病人都有人来照顾照顾,他没有,所以我不回家,照顾他几天。
邓忠刚:我在异国他乡,能得到这么一种关心确实挺感动的,觉得好像是亲人一样。所以出院以后,我就特意要了她的电话号码,和她联系。
主持人:你怎么知道她的电话的?
努内:他已经好了,出院以后,我给他留了我的电话。
主持人:亚美尼亚的女人可以随便给一个陌生男人留电话吗?
努内:这不是随便。
邓忠刚:她的意思是告诉我,以后生病了来找我。
主持人:他在亚美尼亚没有亲戚,所以给他留电话不一样。
努内:是。有一天我上班回家,我妈妈说,努内,有一个小伙子喝酒喝多了打电话找你。
主持人:邓先生你是怎么打这个电话的?
邓忠刚:有一天打电话,我说努内在家吗?她妈妈听不懂我说的什么,直问说的什么,说是喝醉了瞎打电话,连着打了两遍,她妈妈都那么说。最后她回家,她妈妈说怎么交了这么个朋友,喝醉酒就找你。
主持人:以后不要跟他来往了,努内你怎么跟妈妈解释呢?
努内:我当时不知道是他,我们说话的时候,他又打一遍电话。我说,你怎么了?他说没什么,我就找你。他告诉我说想到我家来要看看我。
主持人:邓先生你那时候仅仅是要看看努内吗?说实话。
邓忠刚:刚开始有那么个想法,以后能找到这样一个媳妇,肯定是我最大的愿望。
主持人:这是实话。
邓忠刚:第一次去她家里,帮着她妈妈做饭、收拾卫生。
努内:我妈妈好喜欢他。
邓忠刚:她妈妈一听说我会做饭,觉得挺高兴的。问我会做什么,我说给你包中国的饺子吃,她觉得挺高兴。我自己动手和面给她包了一顿饺子,吃完之后说,如果你以后天天来,让我们吃吃你们中国的饺子多好啊。
主持人:这不是正中下怀嘛。
邓忠刚:对,我挺高兴的。我说你如果想能天天吃到这样的饭,只能把女儿嫁给我。
主持人:努内,他当时是这么勇敢吗?
努内:嗯。
主持人:真的吗?
努内:嗯。
邓忠刚:我当时也是这么一种想法,她妈这一听把女儿嫁给我,马上就变脸了,这怎么可能,你是中国人,隔那么远,对你的家庭我们什么也不了解,不可能把女儿嫁给你。
努内:然后他打电话给我说,努内,我想跟你求婚。
邓忠刚:其实她那时候挺想和我结婚。
努内:瞎说,没那么回事。
主持人:邓先生不许现在春风得意,就瞎说自己的勇敢,这是《实话实说》,要对得起这四个字。
努内:我说不会吧,这不可能。他说为什么,我长得不漂亮?当时我知道他长得不漂亮,因为我们亚美尼亚的小伙子们长得帅。
主持人:你看你看,刚开始都不说实话,陆续实话就出来了。刚才努内还说呢,邓先生只是没钱长得很帅,现在发现他不帅了。
努内:我妈妈爸爸说,太远了,中国离亚美尼亚太远了。
主持人:可是这么远的地方,那个地方做的饺子确实好吃啊。
努内:怎么说,你说。
邓忠刚:你妈是为了喜欢吃饺子,才把你嫁给我的。我说,我们荣成是个美丽的地方,有海,她特别喜欢大海。我说有大海,星期天可以划着小船在海上。
努内:他就那么说,其实我来中国八年,他一直没有带我去过大海,其实就那样说,说好听的。
主持人:就是啊,而且他把他家乡的介绍,介绍到山东荣成就为止了,荣成当然是漂亮的城市了,可是后面还有好多,最后到村你都没有介绍。
邓忠刚:介绍了,不过当时她不理解。
努内:他告诉我是农村,当时我怎么想,农村也有好的,我们亚美尼亚也有农村,好漂亮的。当时怎么说呢,我们外国看电视,中国很漂亮,没想到有这么个农村,没有在电视上看过农村。
主持人:只看过长城和故宫。
努内:很漂亮的。他告诉我中国的这些,他讲给我听,山东的荣成、威海,他越说我越愿意,心里好喜欢的。他画过他的家,画他们的炕,我想好像是韩国的榻榻米一样。
主持人:日本的榻榻米。
努内:因为我们亚美尼亚没有炕。
主持人:邓先生在出院的时候要了你的电话,然后有一段时间给你打电话,经常说一些中国的事情。
努内:他讲给我听,有一个姑娘从天上下来洗澡,有一个小伙子把她的衣服偷拿走了,她回不去了,讲给我听。
主持人:这是什么故事啊?
邓忠刚:是天仙配、牛郎织女,反正我也搞不清楚了。
主持人:你这些故事都给努内讲了?
邓忠刚:把金蛋变成泥蛋,掺和在一起讲给她听了。
主持人:所以他早就有用意,有非常明显的用意,你看打电话讲的都是什么天仙配,还有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,牛郎织女。努内他要是没有用意的话,他一般会给你讲,按照中国人的习惯,可能是李自成和吴三桂。
努内:有一天我妹妹生孩子40天,那天他打电话告诉我,他家也有他的朋友,他过生日。他说,努内,我请你来参加生日晚会,我说好。我的亲戚朋友都在我妹妹家,跳舞唱歌,我就忘了他还在等我。那天好冷,已经秋天了,我去了,那天下雨下雪,好冷啊。我说他真傻,他住的那个楼,他就在门口看车跑,他不在家里等我,他就穿着一个破破的衣服,外面下雨下雪,真冷,他在外面一直这么等。我一下车,看见他,天啊,我就抱他,心想,忠刚我嫁给你啦。
主持人:努内啊,你知不知道这不是他傻,这是他聪明。中国男人求爱的一招,就是诚心把衣服穿得特别少,站在寒冷的冬天。
努内:不是,他跟他们不一样,他不是我想的那种有钱的。我妈妈跟我说,努内,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丈夫?有钱,天天骂你打你,你天天等他,他不回来;还是你要那种穷的,但是一辈子也不会伤害你,不会碰你,就会一辈子心疼你,你想要的是哪一个?我就这么想,当然我想要的还是对我好一点儿的那种,有没有钱无所谓,以后慢慢来会好。我还是听我妈妈,我们去买衣服,过几天我们结婚了,婚礼是普通的一个婚礼,过一年我们有了孩子了。他想家,他想回来,我不想回来。我想我父母,我受不了,所以我说,忠刚我不能走,我想我妈妈怎么办。他说,想妈妈可以回来。我常看见,他坐在那儿想家,我也舍不得他,我说好,我们走,回去吧。 努内:大伙儿请注意了,今天有小雨大风,今儿刮,明儿刮,后儿刮,一直刮到下个星期六,谁家有小孩子了,特别是注意了,别把我们的孩子刮上美国去了,刮上美国,咱们还能不花钱上美国去旅游,那刮到大海中间怎么办,风停了,?
努内:有一天我妹妹生孩子40天,那天他打电话告诉我,他家也有他的朋友,他过生日。他说,努内,我请你来参加生日晚会,我说好。我的亲戚朋友都在我妹妹家,跳舞唱歌,我就忘了他还在等我。那天好冷,已经秋天了,我去了,那天下雨下雪,好冷啊。我说他真傻,他住的那个楼,他就在门口看车跑,他不在家里等我,他就穿着一个破破的衣服,外面下雨下雪,真冷,他在外面一直这么等。我一下车,看见他,天啊,我就抱他,心想,忠刚我嫁给你啦。
主持人:努内啊,你知不知道这不是他傻,这是他聪明。中国男人求爱的一招,就是诚心把衣服穿得特别少,站在寒冷的冬天。
努内:有一天我妹妹生孩子40天,那天他打电话告诉我,他家也有他的朋友,他过生日。他说,努内,我请你来参加生日晚会,我说好。我的亲戚朋友都在我妹妹家,跳舞唱歌,我就忘了他还在等我。那天好冷,已经秋天了,我去了,那天下雨下雪,好冷啊。我说他真傻,他住的那个楼,他就在门口看车跑,他不在家里等我,他就穿着一个破破的衣服,外面下雨下雪,真冷,他在外面一直这么等。我一下车,看见他,天啊,我就抱他,心想,忠刚我嫁给你啦。
主持人:努内啊,你知不知道这不是他傻,这是他聪明。中国男人求爱的一招,就是诚心把衣服穿得特别少,站在寒冷的冬天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