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一月 06, 2007

奥运 票务 系统--突显内部腐败

一小时800万次的pv,这个数字也许吓到了好多不熟悉互联网的人。为了让大家清楚这个数值我们可以做下计算。一小时60×60=3600秒;
8000000/3600=2222;也就是说一秒钟承受的访问是2222个。看似也是一个挺大的数字。但是根据互联网开发的经验,单台服务器,普通的程序用apache每秒撑200个访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。也就是说每秒2000多个访问12台服务器完全是能够撑的住的。因为我们对奥运会订票系统的了解不深入我们可以假设,需要耗很多的系统资源,那么20台服务器是完全能够很好的支持啦(实际上这一个小时800万的访问,有很大一部分根本不用和数据库通讯,可以通过cache或者做静态页的办法很好的为系统减少负担,很可能10台就绰绰有余啦)。再来算下,现在的服务器几万就可以买很好了啦,像订票系统这种应用,对存储的要求不是很高,每台服务器5万算,都可以让那些采购的人捞足油水啦。5万×20=100万,再加上一些负载均衡的设备,以及带宽的费用(因为订票系统没有太多视频等数据,带宽要求也不高),总共硬件投资都300万撑死啦。而300万对于挥金如土的奥组委来说简直是毛毛雨呀!连鸟巢的一根毛都赶不上。有这样大的资金支持连个网站都做不好,为什么呢?

是技术原因吗?每秒2000多个的访问,在国内不论baidu,sina,sohu这些大网站来看简直是再正常不过啦,很多小项目都要承受这样的访问量。业界有一系列相当成熟的技术应对这种情况。而且sohu不还是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吗?搞定这样量级的访问随便就搞定啦。怎么也没帮忙介绍介绍经验呢?在网上一查原来做这个订票系统的公司叫歌华特马捷公司,一个从来没听过名字的公司。再查下,原来是歌华集团下面的一家公司,那歌华集团是什么呢?是北京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中心发起的公司,养着一帮高干子弟――用过歌华宽带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公司的技术多垃圾啦。ok,这样子就明白啦。奥运会售票系统这样的重要工程,没有交给有着丰富互联网经验的奥运会技术支持
sohu去做,反而给了一帮白痴来做。结果闹出了一个小时就被搞挂的笑话,让全世界人民都看了中国的笑话。为什么?国内的这些门户网站,你们要来赞助奥运会没有问题,于是各个公司为了挣个赞助商,打的头破血流。而到了赚钱的时候,对不起,你们请靠边站。中央这么些领导,每个领导都有子女,好多子女又都是些国企的这总那总。你sohu张朝阳,baidu李彦宏,sina曹国伟是那门子出身呀?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。

一个售票系统尚且如此,那些不断要求提高预算的场馆工程,腐败不堪的鸟巢、水立方。到底有多少水分,又有谁能知晓呢。不断的宣传,使得全国人民莫名其妙的为了这个奥运欢欣鼓舞,觉得多自豪,多有面子。连社区的老大爷老大妈都学起了英语。真是傻到了家。国家拿了纳税人的钱去搞形象工程,贪官污吏们忙着和有背景的商人搞钱权交易。普通百姓只能被忽悠着去抢购奥运门票,给他们多送点钱去。真是莫大的讽刺呀!

觉醒的人们呀。让他们和谐他们的奥运捞他们的钱去吧。我们没办法去阻止他们捞钱,我们至少可以不给他们送钱呀。
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 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