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九月 27, 2008

谁动了冉云飞的博客/流水

谁动了冉云飞的博客/流水
http://i.mop.com/ymyma2/blog/2008/02/16/6187663.html

   从现象看,不必问,当然是天涯社区动了冉云飞的博客。仅仅满足于这样的判断,就好像陕西镇坪人周正龙拍了老虎,所以镇坪有老虎一样,是个低级的逻辑错误。要追问谁动了冉云飞的博客,还是得从基本事实入手来分析。

   第一:冉云飞是个什么样的人?

  冉云飞是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的人,用他自述--"生于寒素之家,起于青苹之末",对幼年最大的记忆,一是丰富的唐诗,二是饥饿的食物。这构成一对极不平衡的景象对立--丰富的精神和贫乏的物质,至今尚能代表他的生存特质。唐诗的体会伴他寻求美的生活,饥饿的记忆责他寻找恶的真相,把他从读书人逼成藏书家,从作家逼成学者,既写就《象唐诗一样去生活》,又能写出《沉疴:中国教育的弊病》。一句话:吃着体制反体制,他是现行体制的叛徒!

   第二:冉云飞的天涯博客《匪话连篇》,是个什么样的博客?

  在2008年2月5日被封杀前,这是个日点击已经过万的博客,开博短短二年,没有铺张,没有炒作,没有宣传,凭读者的口耳相传,总点击量超过五百万。这是个人气博客,焦点博客,是所有热爱自由的人们的集散地。每个初见《匪话连篇》的人都会被他的直言不讳震惊,流连忘返,既肯定着博客会被关闭,又期望着不会发生。它是言论自由的试剂!

   第三:冉云飞的博客讲些什么?

  把我所有的印象抽象再抽象,用极短的词语描述阅读经验,两个字:讲人!他讲各种各样的人--政治中的人,文化中的人,历史的人,现在的人;讲得最多的是文化中人--诗人、作家、学者、科学家和政治中的人--"右派";所有人的故事,都指向一个思索中心:人如何成为人或人如何不成为人。他不厌其烦地,持之以恒地利用自己丰富的藏书,用一个又一个人权遭遇欺骗和凌迟的事例,反复证明着一个道理:专制极权制度把人变成鬼,只有民主自由才能把鬼变成人。他是人权的看家狗!

   第四:他以什么风格在言说?

   "有一分证据,说一分话",胡适先生的治学精神,也是冉云飞的模板,这是冉云飞不怕罗嗦,反复向人强调的精神风格。理性、宽容,直率、从容、坚定、自律,对改良主义忠实不舍,对革命主义深恶痛绝,是贯穿博客前后所有文章的一致特征。他翻开一桩桩血淋淋事实,揭出一个个生活被凌迟的人物,不是为了吓人,更不是激起仇恨,只是要求看到全部真相,为真相要求道歉,在道歉后求得全社会和解。他全身心求真相,谋沟通,图妥协,行社会和谐发展,不希望中国再发生一次天翻地覆的大破坏,大动乱。

   他和他的博客,是社会和谐发展的试验场!只有现行体制顽冥不化的既得利益者才仇视他;言论自由的反动派才反对他;人权的屠夫才害怕他;和谐发展的伪君子才憎恨他。要而言之,天涯社区一个小小的商业网站,还当不起仇视、反对、害怕、憎恨的担子。

   因为冉云飞的博客是如此一个博客,所以对他博客的封杀,是体制改革的倒退,是对言论自由的围剿,是对人权的扼杀,是和谐发展论的讽刺?
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 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