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五月 07, 2008

致连岳

连岳:

一直看你的博客,很欣赏,很享受!

看的同时,时不时会有些话冒出来,想和你说说,过后又有些意识模糊,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。今天在其他地方看到关于"王小波"的一篇文章,由彼及此,顺便和你聊聊吧。

先介绍下我自己吧,英文专业本科,毕业已经十年了。偏好阅读"有意思的书",基本上类似于《围城》、《王小波系列》、《李敖系列》、《小世界》、《铁皮鼓》、《十日谈》、《百年孤独》、侦探系列等等。我自己归纳呢,就是要幽默,荒诞,讽刺,构思巧妙的东西。特别喜欢以"下三路"来讲人生大义的,比如李敖的一些文章,还有你的一些文章。(你那个《肛天使》最终出版了吗?)现在基本上已经反感一切专制的"教化",信奉"普世价值"了。

生于电脑时代,成长于网络时代,我还是一个"linux"
爱好者,常在你的博客里看到某某文章要"翻墙"才能访问,想必你也饱受"伟大长墙"骚扰,现在想了解点时事/事实/实事,越来越成为一个技术活了,计算机技术(特别是翻墙技术)可以和《英语》《驾驶》并列为三大"生存必备工具了"。从今天触发我写这封信的文章了解到:(对王小波外甥姚勇的采访,里面有一些以前未见的细节。)原来我们熟悉的王小波同志,居然也是不错的程序员。

"在姚勇看来,舅舅可是个编程高手。在他刚进入清华电机系,对编程还不熟悉的情况下,舅舅已在用C++写自己的中文输入系统、中文编辑器和多媒体系统。姚勇说,生前,舅舅一直在做自己的电子书――他希望他的书为更多人了解。"
开来要维持思想上的独立鲜活,技术保障可以说是很好的一个法宝。同时还可以看出,王小波很早就想到要把自己的书流传下来,出版物可以影响很多人。由此联想到李敖入狱后,还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文章通过"地下渠道"出版发行,不放弃斗争。(《倩女幽魂》里的诸葛卧龙好像也是这种手段,呵呵)再想到我们《宪法》里虽然在第35条规定了: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、出版、集会、结社、游行、示威的自由,可是我们的出版权却被层层门槛给隐形剥夺了(书号、刊号的限制)。博客和网络,就成了我们最后的阵地了,还常常被"一堵墙"都挡了。

我喜欢linux, 喜欢"开源文化(open source)", 开源界现在最有影响力的代表就是 Ubuntu
Linux(我叫它"有奔头")了。Ubuntu理念的核心就是"共享"(通常也免费)。 Ubuntu理念中还包括"我和他人紧紧相连,
密不可分, 我们都在同一种生活之中。"Ubuntu项目和社区也不遗余力地践行这一理念,他们的口号就是"Linux for Human
Beings"。我喜欢这种感觉,我本人也参与了其中一些社区的活动, linux 让你既是使用者,又是开发者。

那篇文章还说道:"有时(王小波)'和我一道痛骂微软公司的险恶――在他们发明的Windows操作系统下编程犹如噩梦。' "
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叹,如果那个时候,如果不是英年早逝,再完个一到两年(到98年往后),王小波就可以接触到 Linux
的发行版了,他一定会很认同 Linux 的开发理念的,并会热心参与的,说不定我们国家的linux
的发展早就不是今天这种样子了。"自由""平等""共享"这些一定不是王小波所排斥的,同时,linux 是完全不同于windows
的操作系统,所有源代码都是公开透明的,"噩梦"不会困扰他。

在我们这个圈子,早两年还有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因为不满"体制"之痛,决定退学了,您可以搜索"王垠 +
退学信"来了解。看来,到最后,一切的"技术问题"最终还是"哲学"(理念)问题。

(据说)王小波的最后一封电子邮件:"在一个喧嚣的话语圈下面,始终有个沉默的大多数。既然精神原子弹一颗又一颗地炸着,哪里有我们说话的份?但我辈现在开始说话,以前所说的一切和我们无关……总而言之,是一刀两断的意思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,中国要有自由派,就从我辈开始。"

"自由派"也许不能表明我们的主张的全部意义,但是我们要开始斗争,从"计算机技术"(博客+论坛之类)来形而上,到劈叉散步、成都散步而形而下,到争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官司,一点一点地争取和主张我们本来应该具有的权利,用不同的方式来"不沉默",用不同的声音说"我不同意"。如果能像李敖那样,充分利用"体制内"的渠道官司打遍"全岛",想李敖的女儿李文那样官司打遍"全小区",我们就"有奔头"了。


相关文章:http://gb.cri.cn/9223/2007/05/09/882@1580323_34.htm
相关网站:http://www.ubuntu.com
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 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