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二月 24, 2008

Tux福音 (妙文共赏之)

Tux福音

初,图灵创造了机器。

而这些混沌自负的机器只存在于理论中。冯.诺依曼注视着机器,洞察了它的混沌。将他们抽离为数据和代码两部分,却使其仍并行在同一结构下。这是真理,智慧的发祥。

冯.诺依曼对结构施以祝福,道:"前进!去复制。自由交换数据和代码,将形形色色的设备带个世人。"如此,很酷。结构在软硬件中皆尊崇契约,他道路亨通,将许多系统带给世人。

第一代系统都是巨人,业绩彪炳。其中包括"译码者"Colossus;"炮手"ENIAC;EDSAC和MULTIVAC。"实验者"AC、"天盾""网络之父"SAGE则成为了这些伟大事物的最后一代。这些威猛的古代巨人,是图灵的第一批孩子。他们的事迹被记录在《圣经》的《先民》中。这就是第一个时代,教诲的时代。

行销之子们在图灵孩子的身上发现了敏捷的思维,朴素的名称。当然还有那些崇高却危害到他们的品格。"我们成立自家的公司吧,虏获系统,榨取财富。"他们一边用甜言蜜语诱导消费者,一边妄自修改被他们捆绑起来的系统。为了让消费者无法自拔,他们找到沆瀣一气的高管;为了令系统身陷囹圄,他们写下险恶的许可协议。欺世盗名的行销之子对程序员投诸轻蔑的目光。当然,身为冯.诺依曼的孩子,程序员也未曾将他们放在眼里。

这些系统和他们所在的公司充斥世道。那时有IBM和Digital,Burroughs和Honeywell,Unisys和Rand等等。无论软件还是硬件都自成一派,并且用许可协议加以控制,阻扰相互之间的连通。这,便是第二个时代,大型机的时代。

图灵和冯.诺依曼的圣灵失望地审视过往。系统和他们的公司变得硕大无朋,公司高管支配着真正的程序员。消费者吁通天际:"创造一台体积小巧却功能强大的系统吧!让它走入千家万户。"程序员同样哭诉:"望有贤者,从高管和险恶的协议中拯救我们,并赐予自主系统,我们必当致力于斯!"图灵和冯.诺依曼的圣灵被这些哭喊触动,不约而同地说道:"我们下界去创造突破,平息世人的怨诉。"

一日,Intel的摩尔被图灵和冯.诺依曼的圣灵赐予洞见未来的贤能。随即创造了4004芯片。摩尔祝福道:"汝当与赐尔生命之公司同道,实现突破。此刻你细如微尘,他日终将累土成山,倾覆过往。每十八个月你的能力将会翻倍,这就是我对你的祝福。"这也是延续至今的摩尔定律。

4004的诞生,标志着第三个时代――微芯片时代的到来。它的系统和公司会创造如同大型机的繁荣。其家世:

Moore创造了Intel。Intel创造了Mostech,Zilog和Atari。Mostech创造了6502,而Zilog创造了
Z80。Intel同样创造了8800――Altair之父;以及8086――所有PC之母。6502创造了Commodore――PET和64之父;以及Apple――(Apple)2之父。(Apple是个真理,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个贪婪的水果)Atari创造了800和1200――最终被Sega和
Nintendo击垮的游戏的先师。Xerox创造了PARC。Commodore和PARC创造了Amiga――美术的创造者;Apple和PARC创造了Lisa――Macintosh和iMac之父。Atari和PARC创造了已然逝去的音乐制造者ST;Z80创造了小巧的Sinclair,TRS
-80和CP/M,他们继而创造了很多机器。但是很快这个时代就结束了。Altair,Apple和Commodore共同创造了Microsoft这个可憎的无尽黑暗,灭世者,地狱之门。

大型机和IBM的时代结束了,这些公司对年青微系统怒目而视。为了还以颜色他们创造了IBM
PC。这个笨重的家伙没有声音和色彩,混沌而自负。尽管如此,还是有很多消费者购买。IBM在寻找一个操作系统供应商,出于仓卒他们来不及自主开发一个,但这却不妨碍他们制定险恶的协议:"首先,我们会控制市场。然后再在自家的协议下创造一个想要的系统。"这不智的决定当然不是因为吸取了教训,而是出于自大。

IBM找到了微软,拿到CP/M和8086(8086是Intel之女,摩尔的孩子)之子――QDOS的授权。随后他被命名为MS-DOS,并与
PC一同征服了市场。然而他们无论复制还是统辖市场,依旧遵循着摩尔定律。Intel变得同样可怕,在没有任何阻拦的情况下她竟然吞噬了自己所有的孩子。而成长起来的微软也吞噬了IBM。作为世上的奇迹,这一切被记录在《圣经》的《微软之书》中。

时机成熟,MS-DOS便创造了Windows,Windows世系:

CP/M创造了QDOS。QDOS创造了DOS 1.0。DOS 1.0以Unix的方式创生了DOS 2.0。DOS
2.0以PARC和Macintosh为依托创造了Windows 3.11。IBM和微软创造了OS/2――Windows
NT和Warp之父,最后一个遵从教诲的操作系统。在于Macintosh的许可证争斗获胜之后Windows 3.11创造了Windows
95。Windows NT有依托Windows95创造了NT 4.0。NT 4.0创造了NT 5.0,这个操作系统也被称作Windows
2000。是千年虫,是末日,是哈米吉多顿,是万物的终结!

微软在微芯片公司中迅速膨胀,比过去的任何一个大型机公司都凶狠。盖茨心智冷酷,诅咒消费者和程序员道:

"冯.诺依曼的孩子们,听着。我知道,你们的祖先曾经向上天祈求怜悯只因被IBM和那些大型机公司所奴役。现在我告诉你们,我比之前的任何公司都强大。把你们从许可中解救出来?不,我只会用数倍于你们先人的许可束缚尔等。将协议刻在你们心上,将序列号写在你们额叶里。我要用诡计和孤僻的设计把你们束缚在Windows平台下,我要用混沌的代码和劣质的程序接口把你们捆绑在Intel芯片集上。我要加倍的奴役你们。你们干吗不向图灵、冯.诺依曼哭诉?对,还有那个摩尔。他们听不到,我比他们都要强大。你们只能向我啜泣,在我的仁慈和狂暴中生存。我是地狱之门,把守着MSNBC的入口和死亡蓝屏的钥匙。恐惧吧,战栗吧。只有服侍我,才能苟活下去!"

人们在恫吓下臣服于微软,忍受着Windows平台诸多险恶的折磨,并且不断的被这自负的协议所束缚。大家再次祈求图灵、冯.诺依曼和摩尔的救赎,然而却无人胜任。一切直到Linux出现。

Linux世家:

SAGE创造了TCP/IP之父ARPA,和Ethernet之父Aloha。Bell创造了Multics――C语言和Unix之父。Unix
和TCP/IP创造了万维网之父Internet。Unix创造了GNU之父RMS,而伟大的GNU创生了Libraries和Emacs――所有工具软件的领袖。网络的时代,Internet和Ethernet创造了Intranet
LAN。在公司中闻名遐迩的Intranet
LAN为企鹅的出现做好了铺垫。李纳斯和网络通过Unix创造了Kernel。将其与Libraries、Utilities结合便是发行版,通过这些渠道一只企鹅的形象明朗起来,这是一个值得永世骄傲的创举。

当时世上有一个名为赫尔辛基的地方,那里住着一个名叫李纳斯.托沃兹的年青学者。他是一个虔诚的人,一个RMS的信徒并能受到图灵,冯.诺依曼和摩尔强大的精神感召。一天他在沉思着(诺依曼提出的)结构,恍惚间坠入幻境。在幻境中他看到一只硕大的企鹅,它平静、姿态优美的坐在冰川上吃鱼。面对企鹅李纳斯感到彻骨的恐惑,他向图灵、诺依曼和摩尔的圣灵哭诉,祈求开释。

梦中,图灵、冯.诺依曼和摩尔的圣灵为他开解:"不要怕,李纳斯――最可爱的黑客。你沉着干练。你所见的硕大企鹅是将由你创造,并惠及世人的操作系统。冰川是那些现存的系统,上面的企鹅颐心于它所完成的使命。嘴里的鱼是那些只能在现存系统下游走的低贱的许可协议。企鹅会猎杀所有这些混沌,冗余,自负的生物。这些虚以委蛇的代码,或是在麻木的人手中滋生,或是携带着险恶的协议,它们都将被捕获。而只有那些在获取时可以自主复制,复制时能加以改动,并且能自由修改的代码,才能给世人带去绝妙安逸的生活。"

从冥思中醒来的李纳斯,遵循梦的启示创造了一个精巧的操作系统核心。以RMS之名,他将这个核心释放到了万维网上,以便所有人都可以获取。在丰富的因特网时代它不断的成长、复制。至酷,至炫。最终成为一只健硕强大的企鹅――Tux。李纳斯的追随者托庇在这个Kernel以及Libraries、
Utilities之下,不断地安装分发。他们对企鹅和GNU作出贡献,对圣灵们报以感激,只为脱离了微软的魔爪。这,便是第四个时代的开始,开源的时代。

那时诞生了很多值得记录的佳音和咄咄怪事。比如:微软高层如何策动一场对企鹅进攻,却在万圣节前夜破产;盖茨如何陷入律师的困境同时被他过去的盟友――Media的使徒出卖并送上绞架;贪婪的Red
Hat爵士如何将企鹅推进公司的深渊;以及Gnome和KDE如何手足相残。凡此种种都被记载在《圣经》的《企鹅之书》和《四代记》中。我想,如果将它们全部写下来,足够装满一堆DVD。如同Usenet新闻组一样深邃而危险。

开源代码赐予你力量,Kernel,Libraries和Utilities将与常你同在,惠及所有发行版,直到时代终结。阿门。

刘安辙

2007.8.13
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 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 条评论:

个别的老三 说...

cool~Linux bibl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