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四月 15, 2008

终于知道连岳的知识来自哪里了

在连十条 "怪癖"中,赫然:
"逐条阅读百科全书及字典。"

原来是看百科全书啊。
有想起以前买了 britainnica 和encarta, 觉得老外做的百科全书光盘真是太好了,内容丰
富详尽,表现形式多样,实在是求知欲旺盛的小青年的至宝啊。但是,我用的是盗版,呵呵,好
象不合情理,因为我现在是开源软件的拥趸,怎么可以做盗版软件的支持者呢?可是,也就在当
年,我看到了我们国内出了一辑《中国大百科全书》的光盘,以为制作水平与国外的百科全书比
会有过之而无不及,所以就买了一套正版的!!千真万确,正版的,忘了多少钱了。可是,使用
下来,大失所望,文字显示不美观,检索很不方便,界面也不友好,最最让人受不了的是:只能
打印,不能复制文字!!试想我们买了一套大百科,全然不能带来任何的预约和方便,我们买
它做什么?找郁闷啊?!微软的Encarta 里面就有一个很好的部件是给美国中小学生做作业用的,
还可以搞搞小研究,还有一些互动的游戏,比如百科知识测试什么的,两相比较,我们的中国大
百科全书太失败了。我就用了一两次就没有再用了,算来也是很大的浪费。相信真正造成的浪费
不只是在我这里,全国出售的这个版本的大百科全书,估计都夭折了。从那之后,对它心死。

造成这个悲剧的原因是什么?我认为有如下:
1. 编纂者高高在上的态度:我编写的东西是权威,你们只能看,不行评论。
2. 对知识传播的固步自封:这些知识是有版权的,无论书好不好看,先要保护版权,保护赚钱。
3. 对现代技术的掌握不够:光盘多媒体的制作,不是书本的生搬硬抄,要花大力气的,要有交互性。
4. 没有把知识传承真正当作做百科的使命来看。

后来,web 2.0 彻底颠覆了这个局面,连百科全书也有互联网"自助"版的了,那就是WIKI 百科。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 是维基百科的中文页面,当然更为详尽的是英文页面。
这么好的百科全书,除了极个别的词条涉及到一些历史和社会的敏感词条外,其他都是没有"意识"偏好
的"中性"词,可是,就是因为这个别词条,导致我天朝对它的封锁,有理由相信,民智开化,是上层建筑
最最害怕的事情。基于词,对我国所有涉及"百科全书"类的项目、资源死心。

可怜我国的学生们,想获得一些"普世"的知识都这么难,教育培育出来的孩子,都是被体制"洗脑"的。
救救孩子!!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 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