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月 09, 2007

抛弃 windows 拥抱 ubuntu (2)

第二单元:且拿版权来说事

就目前能接受和使用ubuntu 的人来说,主要应该是这么几类:

1. 大学生+部分高中生
原因嘛,多是因为ubuntu ,再延伸至整个操作系统业界,大多数的源起都是英文
系统起步。作为学生,有基本的语言储备,懂英文,同时又比较乐意接受新鲜事物,能与众不同,会用ubuntu linux,
在当下也算是比较拉风的事情之一。同时也比较有时间折腾,很多人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脑了。
2. 业界技术人员:工科,理科出身,做计算机,程序员,电气设计师,诸如此类。这类人有技术背景,也比较会用相应的工具。免费但对他们还说不难用,有的地方还很优秀,linux
自然有生存之地。
3. 还有就是像我这样,信仰自由的理念,从精神上就拥护自由软件,并认为有前途的人们。
4. 其他就是你,你,你,还有你,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喜欢上了 linux 的人们。

本人从98年开始接触linux , 并维持了长久的对它的热爱和 进行了相关的布道工作。同时也是 ubuntu
中文翻译小组的一员。(力量不论大小,也算是尽了一份心了。)
从一开始,我就认为虽然现在是过渡阶段,但终究我们还是要直面打压直到结束盗版的那一天的。
其实大家也知道,很多软件的费用,已经远远大于现在硬件的费用,特别是现在电脑"性能过剩",普通人已经很难用尽它所能。
在目前的中国,这件事看来还不是一件紧迫的事,大家对于盗版操作系统一事,早就视若无睹,安之若素了,现在提版权两个字,会被很多人耻笑,呵,我说得没错吧?

其实我要说的是:这种日子会有到头的一天,更重要的是,做什么游戏,就要遵守什么规则,不然就不要不害躁地玩这个游戏。

首先说,"好日子"快到头了。如果 你留心,你会发现最近几次微软在升级windows update
时,已经偷偷地(强行?)安装一个"正版验证工具",用户在下次启动就可以看到一行字:试图进行激活。其实真是扯淡,现在的电信宽带网络,一般的操作方式都是进入桌面后还要运行一个类似于"上网助手/网络尖兵"一样的拨号程序,所以在进入桌面前系统是不在网络上了,所谓的验证,根本无从进行。保不准哪天正版的也被当作盗版而无法启动。不是不可能哦。当你不能启动电脑时,不能上网时,很不爽的是作为现代人文明人的我们哦!!
再就是现在微软的中国律师很忙活,到处发律师函,敦促相关怀疑人员"购买正版软件"。要是你有天被传问,不要吃惊哦!!
再往大里说,中国政府在外界压力下,也在逐步推广正版化,毕竟加入WTO了嘛,也要表表姿态,虽然现在还没涉及到个人或家庭用户,不表示将来不会。

再说规则的事。如果你用开源软件,你可以很"自由地"使用,这个是受鼓励和支持的。但是如果你用windows xp
你就应该"入乡随俗",接受版权规则并为之支付相关费用。这个时候虽有讨价还价的余地,但不表示你可以说它太贵而堂而皇之的用
"5元版"。忒不仗义了。
再话说从头,目前我们国家做的计算机科学教育,脑子里根本没有那根叫作"尊重规则"的弦。学校计算级等级考试言必称 windows
系列,office 系列,仿佛生来他们就是免费给大家使用的一样,殊不知,两个东东加起来,最起码也要3000~4000元一套。而接受教育的,也"坦荡荡"地接受了。多么奇怪却又无比正常的图景啊。
看起来很可笑的话题,我暂时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,但同时也想敲两下钟,呼吁一下,大变天的日子也不是永远不会到来。


--
gao st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ubuntu, humanity to others!
Say "Yes" to OPEN SOURCE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没有评论: